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邢台市长董晓宇提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全力建设职教强市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2018年1月20日,邢台市市长董晓宇、副市长邓素雪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就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到部分职业院校考察调研,在邢台技师学院召开了座谈会。
 
董晓宇市长一行在邢台技师学院考察了智能制造类、信息网络类、现代服务类专业实训基地、京东双创中心、中航空港等校企合作项目,重点考察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第45届世赛项目训练现场。董晓宇亲切慰问了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并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铜牌获得者杜润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杜润的学习、在校生活和工作情况。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党委书记周民生、副院长崔占平陪同调研。市本级部分中高职院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在考察和座谈中,董晓宇市长详细询问了全市技工教育发展情况和邢台技师学院在全国技工院校发展中所处的位置等情况。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就学院规模发展、产教融合、技能扶贫、开展德国双元制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坚持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两年推进产教融合转型发展,构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情况以及全院开展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大讨论形成的基本思路。董晓宇对邢台技师学院确立“以教引产、以产促城、产城教结合”的发展模式、被人社部树为中西部地区技工院校创新发展的典型和参与人社部“千校扶贫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邢台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董晓宇市长在座谈会上指出,近些年来邢台市职业教育发展令人振奋,全市中高职结构合理,在校生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已经成为职教大市,在京津冀凸显优势,既有技工教育的“旗帜”也有高等职业教育的“典型”,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董晓宇结合邢台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脱贫攻坚计划指出,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转型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确立全力建设职教强市的发展目标。他提出,我市推进产教融合要按照“定位——规划——提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定位:一是把邢台定位为职教大市,全力建设职教强市,着力培育高技能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产教融合,实现以教引产,以教兴产;三是探索“双元制模式”,改革职业教育;四是促进“强手拉弱手”、开展“十校联万户”扶贫活动,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规划:一是要规划一批职业教育名校;二是规划一批强势专业、拳头专业、特色专业;三是规划一批优质项目;四是规划一批优秀师资团队;五是规划一批品牌活动。发挥全国名校和全国联盟优势争取举办国家一、二类技能大赛,发展论坛等全国性活动;六是规划一批科研成果,研究行业、企业、产品技术标准。
提升:一是要提升办学水平,提升软硬件实力;二是要提升管理水平。从点滴入手,注重细节。营造学术自由、管理规范的职业院校内部环境;三是要提升知名院校知名度,加强对职业教育品牌宣传的领导力、宣传力,加强品牌宣传;四是要解决好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职业教育提升产教融合水平,打造邢台经济发展新优势。
最后,董晓宇强调,职业教育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大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力建设职教强市。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