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邢台日报】“邢台蓝领”闪耀“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记“全国技术能手”杜润、徐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在这项堪称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中,我市“国手”杜润摘得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铜牌,实现了河北省奖牌零的突破;徐颜不仅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还获得木工项目优胜奖,实现我国该项目首次参赛、首次得奖。日前,在国家人社部举办的44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上,杜润、徐颜分别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实现河北世赛奖牌零的突破
10月27日,邢台技师学院的世界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顽强拼搏 为国争光”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虽然大赛早已结束,但杜润还保持着实战状态。刚一到基地,他就掩身在工位里,总结起赛场上的得与失。
杜润没有想到,自己拿到的铜牌实现了河北在世技赛上奖牌零的突破。“有梦想,有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杜润说,“我终于向大家证明了自己当初选的路没有走错。”
原来,两年前,由于酷爱计算机,正读高二的杜润突然向父母提出要放弃学业改读技校的想法。这种“荒谬”的想法让父母感觉不可思议。在父母眼里,杜润虽然调皮但成绩并不算差,儿子考上大学,找一份稳定工作是他们最大的心愿。“现在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叛逆”的杜润毅然成为了邢台技师学院网络应用的专业学生。他知道,在父母、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孩子,所以他憋着一股劲儿,勤奋刻苦学习专业技能。
兴趣和天赋让杜润很快便崭露头角。当看到学长在2015年第43届技能大赛为国家拼得优胜奖时,他便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不久,学院组建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集训队,杜润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然而,通往世界技能最高舞台的路途,比他想象中还要艰辛与坎坷。从那时起,他开启了持续四个月的“魔鬼训练”模式,每天长达12个小时沉浸在代码世界里。
2017年5月,杜润随中国代表团参加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技能邀请赛,这是他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而且还要用英语介绍自己的作品,这对他无疑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杜润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最终斩获银奖。
从芬兰载誉归来的杜润,顾不上分享喜悦的心情,就一头扎进机房,投入紧张忙碌的冲刺世界技能大赛训练阶段。
赛场是“与狼共舞”的时刻 
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杜润形容这是“与狼共舞”的时刻,只有“吃掉”对手,才能越过障碍站立在世界技能之巅。邢台技师学院教授韩素华是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也是我省唯一一名世界技能大赛裁判。“针对比赛,团队做了几套竞赛方案,反复进行模拟训练。我们有时把杜润的工位挪到食堂、楼道拐角,就是为了训练他抗干扰能力。”韩素华说,国内的技能比赛,大多是封闭的环境,但世界技能大赛是和真正的工业制作需求结合在一起的,有的试题就是从欧洲各国的企业生产线直接抽取而来,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这也正是世技赛的高水平所在。
杜润对自己拿到的铜牌并不满意。世技赛的试题采用全英文,而且大赛为防止翻译协助选手,会对翻译和选手随机抽取搭配。杜润参加的比赛采用了闭卷考试的形式,考前才允许翻译进场阅读试题,考题内容长达12页,但不允许拍照、复制和抄写,翻译的精准性直接关系选手对考试的理解. 
虽然杜润为了准备参赛,在几个月时间内把字母输入速度从200个/分钟提高到400个/分钟,在比赛中,却因为翻译不到位,有一部分试题没能做完,最终只能屈居季军。
追求卓越尽展工匠精神
邢台技师学院世赛楼木工实训车间,徐颜的工位混杂在一堆木头和锤子、锯子中间。配合着刨子锤子叮当乱响,徐颜站在两米多高的凉亭前,淡定地摸过每一条接缝。 
到达成功之巅没有捷径,勤学苦练才是正途。作为学院的一名教师,不但要“理论一口清”,还要“技术一手精”。为此,他放弃了无数的休息日,在操作台上拆了装,装了拆,双手磨出了厚厚的一层茧子。 
回想起开幕式当天,徐颜感觉自己无比幸运。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徐颜身穿队服,高举五星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展现中国蓝领的风采,受到了世界同行的瞩目。 
“不留遗憾,做到最好。”虽然木工项目是我国首次参赛,没有任何经验积累,但徐颜还是为自己偷偷定了一个目标。 
与其他的比赛不同。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不仅早就知道比赛内容,甚至部分比赛项目就是“开卷考试”。以本届为例,在比赛前两个月,木工项目的比赛图纸就发到了徐颜手中,但“比赛现场会对设计要求进行30%的调整”。
在大赛上,徐颜需要在22个小时内进行识图、放样,再按照图纸制作出2.7米高、1.4米长、1.4米宽的凉亭。看到一些传统强国选手们的工具都很独特,徐颜在体能、心理上都面临极大的挑战。
赛场上,时间决定成绩,关乎胜败。有的选手时间来不及了,本该榫卯结构的地方,急得用锤子往里砸。徐颜没有丝毫退缩,及时调整心态,最终用精湛的技能,细腻的手法,优美的观感,砌筑出一个力与美结合的欧式凉亭,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代表中国队拿到了木工项目的优胜奖,圆满完成国家部委提出的“参加世赛即是学习”的目标。
“日常训练不断打磨的工匠精神,是两名选手获奖的重要因素。”邢台技师学院院长荀凤元说,“技能竞赛水平仅仅代表一个方面。我们更希望通过参加世赛,把世赛的精髓引进来融入到我们的改革中,培养出更多的邢台蓝领、大国工匠。”
着眼第45届喀山世赛、46届上海世赛,邢台技师学院也锁定了新目标,确立包括商务软件解决方案、木工在内的八个重点项目,按照“一届打基础、两届出成绩、三届夺金牌”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备战备赛工作。
世技赛虽有技能奥运会之誉,却并不会像奥运会那样可以多次参加,而是每个选手终身只能参赛一次。
如今,杜润也和徐颜一样,成为了邢台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虽然没有夺冠让他们稍微有些遗憾,但他们如今的目标就是为中国队培养下一届冠军。
版权所有: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冀ICP备12020938号-1 
地  址: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